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奧克蘭運動家隊的介紹


奧克蘭運動家隊

奧克蘭運動家隊成軍於1901年,當時稱為費城運動家隊,屬於當年新興的美國聯盟成員之一。運動家在1902年曾被紐約巨人隊教練戲稱為是一群"白象"(White Elephant),意指花了大筆錢買球員卻表現平平,但運動家隊總教練康寧麥克(Connie Mack)並不以為意,反而將白象作為其隊徽,且在當年奪得美聯冠軍,證明了球隊的實力。運動家隊在1905年首度打入世界大賽,但被紐約巨人隊擊敗。

1910年,運動家擊敗芝加哥小熊,拿到隊史上第一個世界冠軍,由於陣中投手不足,運動家在五場世界大賽中僅使用了兩名投手:Jack Coombs與Chief Bender(當時的投手還真耐操)。在1910-1914五年間,運動家晉級世界大賽四次,並拿下3個世界冠軍(1910、1911、1913),可說是運動家的第一個黃金時期。1914年世界大賽,被球評看好的運動家隊意外遭到波士頓勇士隊橫掃出局,此後十年由於球團財務狀況不佳,連帶使球隊戰績一直低於五成。

1929年,運動家風雲再起,以104勝46敗與芝加哥小熊爭奪世界冠軍,第一戰運動家投手Howard Ehmke即三振小熊13人次寫下世界大賽新紀錄,第四戰運動家在七局下仍以0-8落後,一出局後狂得10分逆轉戰局,又創下另一紀錄。運動家便以4勝1敗取得第4個世界冠軍。次一年運動家再力擒紅雀,連莊世界冠軍。1931年的運動家實力到達顛峰,陣中有三位投手達到20勝以上:Lefty Grove(31-4),George Earnshaw(21-7),Rube Walberg(20-12),Grove同時以2.06投手自責分率傲視大聯盟,並獲選美聯MVP,外野手Al Simmons則以打擊率3成90高居大聯盟第一,全隊季賽戰績107勝45敗,為隊史上最多勝的紀錄。運動家在世界大賽中再度與紅雀隊狹路相逢,兩隊激戰至第七場,運動家不幸被紅雀啄傷,錯失三連霸的機會。1932和1933年,一壘手Jimmie Foxx分別以58支全壘打,169分打點及48支全壘打,163分打點連續兩年獲選為美聯MVP,同時也贏得1933年的大聯盟三冠王(48支全壘打,163分打點,0.703長打率)。

在連續三年進軍世界大賽後,運動家又再度沉寂,1934-1946年間戰績一直在3、4成間徘徊,並曾在1943年連輸20場,追平美聯紀錄。1950年,領導運動家隊長達50年的總教練Connie Mack退休,運動家在他的督軍下總共拿過9次美聯冠軍和5次世界冠軍。雖然Mack家族努力地想買下運動家球團所有股權,但在長期的財務壓力及被另一個費城球隊--費城人隊吸走多數球迷的情況下,運動家終於在1954年被Arnold Johnson買下並於次年遷至堪薩斯城,結束運動家在費城的歲月。

運動家到了堪薩斯城後,戰績始終不超過五成勝率,無法贏得球迷的支持。老闆Charlie Finley在1967年決定將球隊遷至西岸的奧克蘭市,1968年是運動家在奧克蘭的第一年,勝率果然回升到五成(82勝80敗),投手Catfish Hunter並投出美聯自1922年來第一場完全比賽。1971年,運動家以101勝60敗重返季後賽,但在美聯冠軍賽中敗給金鶯隊。投手Vida Blue以24勝8敗,1.82自責分率獲得美聯MVP及投手賽揚獎兩項殊榮。1972年運動家終於又進入闊別41年的世界大賽,並以4勝3敗力擒紅人,贏得隊史第6個,也是奧克蘭第1個世界冠軍。1973年運動家再闖入世界大賽,踢倒大都會隊蟬連世界冠軍,外野手Reggie Jackson獲選為美聯MVP及世界大賽MVP。聲勢如日中天的運動家在1974年終於完成三連霸世界冠軍的心願,是大聯盟中除了洋基隊外唯一能三連霸的球隊。投手Catfish Hunter(25勝12敗)也在當年贏得投手賽揚獎。1975年運動家五度打入美聯冠軍賽,可惜被紅襪橫掃出局。

來到80年代,剛進入大聯盟第二年的外野手韓德森(Rickey Henderson)在1980年即以100次盜壘成功高居大聯盟第一。1981年,運動家晉級季後賽,但被洋基擊退。1986到1988連續三年美聯最佳新人均由運動家球員獲得(Jose Canseco,Mark McGwire及Walt Weiss)。1988年,運動家以104勝58敗進入季後賽,並在美聯冠軍賽中橫掃紅襪,可惜在世界大賽中見負於道奇隊。Jose Canseco獲選為美聯MVP,總教練Tony LaRussa則獲得美聯最佳教練。1989年,運動家與一灣之隔的舊金山巨人隊在世界大賽中對決,又稱"灣區大戰"(Bay Area Series)。就在第三戰開打前發生著名的舊金山大地震,比賽因而延後10天才舉行,運動家最後以4戰全勝奪得第9個世界冠軍。1990年,Henderson的第939次盜壘使他成為大聯盟史上最會盜壘的人,他並獲得當年的美聯MVP。運動家連續三年打入世界大賽,但遭紅人擊倒。

1992年,救援投手艾克斯里(Dennis Eckersley)以51次救援成功贏得美聯MVP及投手賽揚獎,同一年,盜壘王Henderson也完成生涯1000次盜壘成功,運動家雖晉級美聯冠軍賽,但受挫於多倫多藍鳥隊。總教練Tony LaRussa則獲得他個人第三個美聯最佳教練獎。1993年後,運動家氣勢再度陷入谷底,戰績在5成以下游走。西元2000年,運動家重振雄風,在美聯MVP一壘手吉昂比(Jason Giambi)領軍下闖入季後賽,但在第一輪便遭洋基淘汰。2001與2002年,運動家均以季賽超過100勝的戰績晉級季後賽,可惜都在第一輪以2勝3負落敗。游擊手Miguel Tejada(3成08打擊率,131分打點)與投手Barry Zito(23勝5敗,2.75自責分率)分別獲得2002年美聯MVP和賽揚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