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休士頓太空人隊的介紹


休士頓太空人隊

休士頓太空人隊成軍於1962年,成立之初隊名叫Colt.45s(這個很難翻譯,全名應為點45口徑左輪手槍),第一場正式比賽以11-2擊敗小熊隊。1963年,投手Don Nottebart對費城人隊投出隊史上第一個無安打比賽,1964年,另一位投手Ken Johnson對紅人隊也投出無安打比賽,卻因為隊友在9局的兩次失誤而以0-1輸球,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一位投出無安打比賽卻敗投的投手。1965年,Colt.45s將主球場遷至史上第一座室內棒球場-太空巨蛋(Astrodome),同時也更名為太空人隊(Astros,其實是源自Astroturf--球場內所舖設的人工草皮)。就像許多新球隊一般,太空人在成軍初期戰績不佳,勝率不到五成,直到1969年人類首度登陸月球,太空人也首次登上五成勝率(81勝81敗)。投手Larry Dierker(20-13)成為隊史上第一個20勝的投手(他也是1997-2001年太空人的總教練)。

1972年,太空人打出成軍以來最佳成績(84勝69敗),名列分區第二,外野手Cesar Cedeno擊出隊史第一個完全打擊。他同時在連續三年(1972-1974)擊出20支以上全壘打及50次以上盜壘成功,成為大聯盟第一人。1976年,Cedeno更以58次盜壘寫下隊史紀錄,並擊出第二次完全打擊,而投手Dierker則投出個人第一場無安打比賽。但太空人在70年代仍無緣晉級季後賽,1979年僅以1.5場勝差落後第一名的紅人隊,也是繼1972年後成績最好的一年。投手J.R. Richard在1978年投出303次三振,成為第一位單季投出300次三振的國聯右投手,他在1979年繼續投出313次三振,在大聯盟投手群中高居第一。

在經過多年的耕耘後,太空人終於在1980年擊敗道奇,奪下分區冠軍的頭銜,首度打入季後賽。太空人在國聯冠軍賽中遭遇費城人,兩"人"殺的難分難解,太空人終以2勝3負敗給國聯老鳥費城人。同一年,太空人與巨投萊恩(Nolan Ryan)簽下巨額合約,使Ryan成為大聯盟第一個年薪百萬的球員。他在1983年超越Walter Johnson生涯3509次三振紀錄,成為大聯盟的三振王,並在1985年成為第一位投出4000次三振的投手(Ryan生涯最終紀錄為5174次三振,為大聯盟之冠)。另一位投手Mike Scott則在1986年以聯盟最低2.22自責分率與最多306次三振贏得太空人隊史上第一個年度最佳投手賽揚獎,也是太空人至今唯一的一個賽揚獎。太空人同時再度打入季後賽,但以2勝4敗不敵大都會隊。總教練Hal Lanier獲選為國聯年度教練。

太空人在1986年贏得國聯西區冠軍後,在強敵環俟的西區又沉寂了數年。1991年,一壘手Jeff Bagwell以2成94打擊率,82分打點為球隊抱回第一個年度新人王。Bagwell更在1994年贏得隊史第一個國聯MVP,同一年,太空人被劃入新的國聯中區,同時開始展現其強大的競爭力。1997年,總教練Larry Dierker初次執掌兵符,便帶領太空人贏得11年來第一個分區冠軍,但在季後賽第一輪便遭遇強敵勇士隊,太空人毫無招架之力,慘遭淘汰。二壘手Craig Biggio全季162場比賽未擊出一支雙殺打,寫下大聯盟的新紀錄。太空人於1998年再打出102勝60負的隊史最佳成績,蟬連中區冠軍,不幸在季後賽第一輪被教士擊倒。1999年,太空人拼戰至季賽最後一天才擺脫紅人,三連霸國聯中區,可惜在季後賽又被勇士屠殺。同一年,太空人隊史上首度出現兩位20勝以上的投手,Mike Hampton(22-4)與Jose Lima(21-10)。

在21世紀的第一年,太空人揮別了太空巨蛋球場,搬至嶄新的戶外球場--少女球場(Minute Maid Park,原名Enron Field),太空人在這一年締造了多項隊史紀錄,如全隊全壘打數(249)、打點(900)與得點(938),Bagwell也以全季47支全壘打,152分得點刷新紀錄,捕手Tony Eusebio更連續24場擊出安打改寫太空人紀錄。2001年,太空人第四度奪下中區冠軍,Craig Biggio成為球隊第一位擊出2000支安打的球員。在季後賽第一輪中,太空人第三度不敵勇士巨斧,被阻於國聯冠軍賽門外。球季結束後,Dierker辭去總教練一職,由Jimy Williams接替,太空人於2002年屈居分區第二,無緣進入季後賽。休士頓球迷依舊在期待太空人早日擺脫季後賽第一輪被淘汰的宿
命,奪下國聯冠軍,進而飛進世界大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