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亞特蘭大勇士隊的介紹


亞特蘭大勇士隊

亞特蘭大勇士隊在國內擁有相當高的知名度,大概是和他們自1991年起即成為國聯最強的勁旅有關。勇士在1991年鹹魚翻身,從前一年的倒數第一到打入世界大賽,此後十幾年,除了1994年球員罷工,2000年和2002年在第一輪被淘汰之外,從未在國聯冠軍賽中缺席,可說是90年代最偉大的球隊。

早在1871年國家協會成立時,波士頓紅長襪隊(Red Stockings)即是其會員之一,由於總教練及陣中三名球員來自辛辛那提紅長襪隊(現在的紅人隊),故也將隊名取為紅長襪,他們同時拿下1872-1875的國協冠軍。1876年,國家聯盟取代國家協會,紅長襪隊加入國聯,成為8個創始球隊之一,並在1877與1878兩年連莊國聯冠軍。1883年,為了與辛辛那提紅長襪隊有所區別,遂將隊名改為吃豆人隊(Beaneaters,翻成這樣好像太直接了?)。1907年吃豆人隊以新老闆杜維(Dovey)兄弟為名,更名為鴿隊(Doves,翻成多分隊也不錯)。1912年,棒球名人
JohnMontgomery Ward買下鴿隊,同時命名為勇士隊(Braves)。

勇士在1900年代初期戰績並不出色,多在5成以下游走。1914年,勇士在球季前22場比賽僅贏4場,到球季後段突然有如神助,從谷底翻身擊敗巨人登上國聯王座,"神奇勇士"(Miracle Braves)並在世界大賽中橫掃費城運動家隊,贏得隊史上第一個世界冠軍。勇士在隨後幾年多次易主,戰績也排名在國聯的後段班。1935年,全壘打王貝比魯斯(Babe Ruth)來到勇士隊,僅出賽28場便宣佈退休,生涯全壘打數714支,居大聯盟之冠。1936年,勇士經球迷投票改名為蜜蜂隊(Bees),但使用了5年後便改回勇士隊。1948年勇士重返世界大賽,與印地安人隊激戰6場後落敗。

勇士隊在波士頓的表現不如另一支球隊--紅襪隊出色,球迷也逐漸流失,老闆Lou Perini於是在1953年決定將勇士遷移至威斯康辛州的密爾瓦基。勇士在密爾瓦基的第一年即吸引破紀錄的1,826,297名球迷到場看球,投手Warren Spahn以23勝,2.10自責分率稱霸大聯盟。1954年,因外野手Bobby Thomson在春訓時受傷,迫使勇士找來一位年輕小將替補:漢克艾倫(Hank Aaron),艾倫在1956年即以.328打擊率贏得國聯打擊王。有了巨炮的強大火力再加上多年來的辛苦耕耘,勇士終於在1957年登上國聯王座,並與洋基在世界大賽中大戰7場後,抱回第二個世界冠軍。投手Warren Spahn以21勝11敗贏得最佳投手賽揚獎,漢克艾倫擊出聯盟最多的44支全壘打和132分打點獲選國聯MVP。次年勇士繼續蟬連國聯冠軍,又在世界大賽中與矢志復仇的洋基決戰,勇士不能把握前四戰三勝一負的優勢,被洋基連勝三場而痛失世界冠軍。1959年,勇士與道奇在季賽中戰績相同,必須加賽分出高下,勇士不幸連輸兩場而失去晉級世界大賽的機會。漢克艾倫以3成55打擊率榮登聯盟打擊王。然而勇士在密爾瓦基的觀眾人數卻隨著勇士不再進入季後賽而逐年減少,到了1965年,全年球迷人數僅有55萬人,球團最後決定遷至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結束在密爾瓦基13年的歲月。

1966年是勇士隊在亞特蘭大的第一年,雖然在國聯排名第五,但吸引了150萬亞特蘭大的球迷。1969年,國聯開始分為東西兩區,勇士奪得西區冠軍,但在國聯冠軍賽中敗北。1971年,漢克艾倫擊出生涯第600支全壘打,捕手Earl Williams則轟出33發,創下勇士新人紀錄,同時獲選為當年最佳新人獎。1974年,漢克艾倫打破貝比魯斯714支全壘打紀錄,成為新的全壘打王。(艾倫在1976年退休,全壘打的最終紀錄為755支)1975年,電視鉅子Ted Turner(即CNN的老闆)買下勇士隊,但仍無法擺脫勇士在整個70年代積弱不振的命運。

1982年,在兩屆國聯MVP(1982,1983)外野手Dale Murphy的領軍下,勇士擺脫道奇的糾纏,取得分區冠軍,但在國聯冠軍賽中遭紅雀隊擊敗。1986年,一壘手Bob Horner單場擊出4發全壘打,成為大聯盟史上第11人,但勇士仍以8-11輸給博覽會隊。1984-1990年,勇士勝率均未達五成,並在1988-1990連續三年敬陪末座。外野手Dave Justice則在1990年為勇士抱得一座年度最佳新人獎。

90年代的勇士從1991年起大放異彩,在季賽中從落後道奇9.5場勝差,一路狂奔到以1場勝差氣走道奇,奪下西區龍頭寶座,又在國聯冠軍賽中以4勝3敗力擒海盜,晉級世界大賽,與雙城隊鏖戰至第七戰的第10局,方以1分飲恨。勇士三壘手Terry Pendleton獲選國聯MVP,投手葛拉文(Tom Glavine)贏得賽揚獎,總教練考克斯(Bobby Cox)則獲頒年度最佳教練。1992年,勇士再度以4勝3敗擊退海盜,闖入世界大賽,但遭多倫多藍鳥隊啄碎冠軍夢,藍鳥隊成為第一支非美國的世界冠軍隊。1993年球季,勇士與巨人激烈拼戰至季賽最後的一天,方以104勝三連霸西區冠軍,但在國聯冠軍賽中敗給費城人隊。巨投麥達克斯(Greg Maddux)贏得個人第二座,也是在勇士隊的第一座賽揚獎。1995年,Maddux以客場18連勝寫下大聯盟新紀錄,同時以19勝2敗,1.63自責分率,連續第四年贏得賽揚獎。勇士在世界大賽中擊倒印地安人,奪下隊史第三座世界冠軍,也成為第一支在三個不同城市(波士頓、密爾瓦基、亞特蘭大)拿到世界冠軍的球隊。次年,勇士在衛冕之路上又遇洋基擋道,在世界大賽中先勝2場,接著4連敗喪失連莊的機會。投手史摩茲(John Smoltz)加入Glavine與Maddux的行列,贏得國聯賽揚獎。1997年勇士的新球場--透納球場(Turner Field)開幕,勇士延續1991年以來的氣勢,以101勝取得分區冠軍,連續第6年打入國聯冠軍賽,但不敵馬林魚的利牙。1998年勇士打出106勝56敗的隊史最佳成績,卻再度於國聯冠軍賽中敗北。Glavine獲選為國聯最佳投手,抱回個人第二座賽揚獎。1999年是勇士在90年代第八度打入國聯冠軍賽,第五度晉級世界大賽,不幸遭到美聯霸主洋基隊橫掃出局。三壘手瓊斯(Chipper Jones)獲選國聯MVP。

進入21世紀的勇士隊依舊繼續稱霸國聯東區,但在2000年季後賽第一輪即被紅雀啄傷,是自1991年以來首次在國聯冠軍賽中缺席。二壘手Rafael Furcal直接自小聯盟A級球隊跳級至大聯盟,以2成95打擊率及刷新隊史菜鳥紀錄的40次盜壘獲得年度最佳新人。勇士在2001年重返國聯冠軍賽,卻被響尾蛇擊退。2002年,勇士在季賽取得101勝,總教練Bobby Cox成為國聯第一位有5個球季達到100勝以上的教頭。巨投Maddux則是第一位連續15個球季有15勝以上紀錄的投手,同時連續13年獲得金手套獎。勇士在季後賽第一輪中遭巨人阻斷國聯冠軍賽之路,無緣問鼎他們在21世紀的第一個國聯冠軍錦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