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波士頓紅襪隊的介紹


波士頓紅襪隊

談起波士頓紅襪隊就不禁令人想到它的主球場,芬威球場(Fenway Park),這個球場除了是大聯盟最老的球場之外,同時以一面聳立在左外野高達37呎的全壘打牆(俗稱綠色怪獸,Green Monster)而聞名。紅襪隊成立於1901年,也是美國聯盟的創始球隊之一,原來隊名叫朝聖者隊(Pilgrims)。1903年波士頓全球報(Boston Global)的老闆泰勒將軍(General Charles Henry Taylor)買下球隊,同一年,朝聖者隊在第一屆世界大賽擊敗匹次堡海盜隊拿下有史以來的第一座世界冠軍。1907年,泰勒將軍將球隊改名為紅襪隊,這個時期的紅襪隊陣中名聲最響的莫過於投手賽揚(Cy Young)了,在他20年的職業生涯中,總共有511場勝投,749場完投,主投7356局,這些記錄至今仍傲視全大聯盟。他也是唯一沒有得過投手賽揚獎的最佳投手(這是個冷笑話,因為賽揚獎就是以他為名的)。

1912年,芬威球場落成啟用。開幕戰湧進了27000名球迷,而紅襪也沒有讓他們失望,在延長到11局以7-6擊敗來訪的紐約洋基隊(當時叫高原人隊)。也許是新球場帶來新氣象,紅襪以105勝47負隊史最佳戰績登上美聯王座,進軍世界大賽,再擊敗國聯冠軍紐約巨人隊奪下第二個世界冠軍。1914年,紅襪以八千美金從巴爾的摩小聯盟球隊買來一名捕手,一名投手,及一個能投善打的年輕小將:貝比魯斯(Babe Ruth)。次年,貝比魯斯即投出18勝8敗的佳績,到了1916年,他更進步到23勝12敗,1.75的投手自責分率,並在世界大賽中創下29又3分之2局無失分的紀錄(這紀錄直到1961年才被洋基投手Whitey Ford以32局打破)。紅襪在這段時期也連續拿到1915,
1916,及1918年的世界冠軍。1920年貝比魯斯被交易至紐約洋基隊,憤怒的貝比魯斯對著芬威球場詛咒紅襪隊再也不會得到世界冠軍,這個詛咒似乎成為紅襪至今揮不去的陰影,世界冠軍次數始終停留在五次。

洋基買走貝比魯斯也似乎買去了紅襪在美聯的霸主地位,整個20年代勝率從未超過五成。1933年,紅襪的傳奇人物湯姆尤奇(Tom Yawkey)入主紅襪,開始重建紅襪的雄風。1934年球季紅襪果然重回五成勝率。1939年大聯盟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泰德威廉(Ted Williams)加入紅襪隊,第一年即揮出31支全壘打,並在1941年全年打擊率達到4成06,是最近60年來唯一單季打擊率超過4成的球員。1946年紅襪再度打出104勝50敗的成績進軍世界大賽,但被紅雀4勝3敗啣去冠軍盃,泰德威廉榮獲美聯MVP。1953年6月,紅襪與底特律老虎隊交手,紅襪在第七局狂得17分,外野手Gene Stephens單局三支安打都創下大聯盟紀錄。

1960年9月,老將泰德威廉最後一次上場打擊,並以一支全壘打為自己的職棒生涯劃下完美的句點。他生涯打擊率0.344,大聯盟排名第五,長打率0.634僅次於貝比魯斯,521支全壘打則是排名12。1967年紅襪再度贏得美聯冠軍,晉級睽違21年的世界大賽,巧的是對手又是紅雀隊,同樣又被紅雀以4勝3敗奪去世界冠軍。外野手Carl Yastrzemski以3成26打擊率,44支全壘打,121分打點贏得美聯三冠王和MVP。

到了70年代,紅襪隊勝率從未掉到五成以下。1975年進入世界大賽,與紅人隊纏鬥七場,依然與世界冠軍無緣。菜鳥外野手Fred Lynn表現出眾,成為史上第一人同時贏得美聯MVP及最佳新人兩座大獎。1979年,老將Yastrzemski成為美聯第一位擊出3000支安打和400支全壘打的球員,他自1961年進入紅襪隊,在1983年退休,23年職棒生涯均著紅襪制服,出賽3308場,3419支安打和1844分打點在紅襪隊史上無人能及。

1984年投手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開始在紅襪展露頭角,拿下9場勝投。1986年克萊門斯在對西雅圖水手隊的比賽中,三振對方20次,寫下大聯盟新紀錄,同時奪得美聯MVP及投手賽揚獎。紅襪在當年美聯冠軍賽中奇蹟似的從1勝3敗逆轉擊敗天使隊,但在世界大賽中不敵大都會隊。1988年及1990年紅襪在美聯冠軍賽中均慘遭盛極一時的運動家隊掃地出門,芬威球場仍無法擺脫貝比魯斯的詛咒。克萊蒙斯在1991年以18勝10敗,2.62自責分率贏得第三座賽揚獎,也是他在紅襪隊的最後一個。1995年紅襪再度登上美聯東區王座,但在季後賽第一輪被印地安人隊擊敗,紅襪在季後賽苦吞13連敗。一壘手Mo Vaughn則獲選為美聯MVP。1997年,游擊手Nomar Garciaparra加入紅襪陣容,並以3成06打擊率,209支打,30發全壘打,98分打點獲選為美聯新人王。1998年,在強投馬丁尼茲(Pedro Martinez)加入球隊後,紅襪再度以92勝70敗打入季後賽,並在第一場擊敗印地安人隊,終止季後賽13連敗,可惜之後又三連敗被淘汰。1999年馬丁尼茲以23勝4敗贏得個人第二座賽揚獎,紅襪一路過關斬將打入美聯冠軍賽,但被宿敵洋基隊敲碎晉級世界大賽的希望,總教頭Jimy Williams則獲選年度最佳教練。

進入21世紀的西元2000年,雖然巨投馬丁尼茲蟬連賽揚獎,但無法幫助紅襪連續三年打入季後賽。2001年球季除了日籍投手野茂英雄投出紅襪自1965年以來第一場無安打比賽令球迷振奮外,紅襪在主將紛紛受傷的情況下,戰績開高走低,投手教練Joe Kerrigan在8月接替Jimy Williams擔任總教練一職。2002年初,紅襪換了新東家。在經歷了高層人事異動後,新教練Grady Little帶領紅襪打出93勝69敗的佳績,可惜仍與季後賽無緣,投手馬丁尼茲與Derek Lowe各有20場及21場勝投,是紅襪自1949年以來首度出現兩位投手有20勝以上的紀錄。

波士頓紅襪隊小故事

1901 The Boston Americans 波士頓史上第一場比賽是於1901年4月26日於Baltimore出戰Orioles(與現在的金鶯隊不同,這支Orioles後來於1903年遷往紐約,之後並改名為洋基隊),波士頓的球隊當時叫做Boston Americans,而這場比賽最後是以6比10輸球,爾後七場比賽失掉了71分,但是整季仍然以79勝57敗居美聯第二名。

The Royal Rooters

1904 大概在距今天一百年前,1903年的世界大賽中,紅襪隊(當時叫做朝聖者隊 Pilgrims)尚以一勝四敗落後給匹茲堡(當時的賽制是九戰五勝的), 本來球團有雇一組樂團來演奏唱歌以鼓舞士氣,但是搞到後來卻沒有錢再付給他們,於是不論什麼都好,總比什麼也沒有好,於是一群由非常激動、非常熱情的愛爾蘭裔移民組成的死忠紅襪隊加油團體 - The Royal Rooters就開始在看台上唱起當時的百老匯名曲Tessie,這首簡單又曲調輕快的華爾茲 舞曲真的是非常的受歡迎,當時所有的球迷都一起加入合唱,結果接下來每場比賽,大家都會固定地一同高唱Tessie,於是波士頓在Tessie的助陣之 下,奇蹟似地演出四連勝,奪得了當年的世界冠軍

之後直到The Rooters於1918年解散前,紅襪隊一共贏得了6次聯盟冠軍與5次世界冠軍...
今年,來自波士頓的死忠搖滾樂團Dropkick Murphys推出了全新版本的Tessie單曲,或許也是希望能藉由這首歌神奇的魔力帶領紅襪隊奪下冠軍吧? 該首歌取被MLB收錄成為今年的World Series DVD中的片尾曲。

1912 Fenway Park

全美歷史最悠久的球場非Fenway Park莫屬,Fenway Park建於1912年,之前紅襪隊都是使用租來的Hungtington Avenue Grounds,直到1912年在老板 John Taylor的財力資助下,終於於Fenway區建立了專屬球場 - 芬威球場(Fenway Park)。

1912年4月20日,Fenway Park的第一場比賽,波士頓當地極富野心的政治家Honey Fitz Fitzgerald應邀投出第一球,他的孫子John Fitzgerald Kennedy後來成為史上最著名的美國總統。

當天的比賽是出戰紐約高地人隊(New York Highlander,於1913年改名為Yankees),當天第一局Highlander就取得三分領先,但隨著全場2萬7千名 觀眾的助陣下,紅襪隊在第八局將比數追成6比6平手,之後並打入延長賽,直到第十一局紅襪隊二壘手Steve Yerkes才靠著Tris Speaker的安打,奔 回本壘攻下致勝的一分,以7比6贏得這場比賽。

很可惜的是,這場充滿歷史意義的比賽第二天並沒有登上當地報紙的頭版,為什麼呢?因為,就在同一天,鐵達尼號沉了下去...

1933 Tom Yawkey

Tom Yawkey

不過三十歲的Tom Yawkey於1933年接手成為當時積弱不振的紅襪隊老板,之後他全心全力地奉獻了四十多年的時間,努力經營紅襪隊成為一支常勝軍 ,他獨特的經營眼光與對棒球純真的熱愛,在他主導的四十四年之中,紅襪隊於1946 1967 1975年三度打入世界大賽,成功地將紅襪隊從谷底翻身, 轉變成年年都有奪冠機會的成功球隊,他還將名人堂選手Ted Williams及Carl Yastrezemski帶入紅襪隊中,但是他與其他大聯盟球團老板最不同之 處,是他在球場外亦是真誠地關心、對待他的球員,他以球迷的角度出發並融合經營的觀點,讓他在棒球界中廣受愛戴,Tom Yawkey是個熱愛棒球的 平凡人,同時也是個深諳成功之道的生意人。

為感謝他對於紅襪隊的支持,波士頓於1976年將Fenway Park前的道路改名為Yawkey Way,Tom Yawkey並於1980年被選入棒球名人堂。

1978 Bucky Dent's Home Run

今年在ALCS第七戰開始前,洋基隊請來了老牌洋基球員Bucky Dent來開球,被球評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要耍"詛咒"的手段,為什麼呢?因為Bucky Dent對於紅襪隊過去慘痛的歷史也曾經貢獻過一筆,那是發生在1978年10月2日...

當年紅襪隊在新教頭Don Zimmer(後來成為洋基隊的打擊教練,去年在與紅襪隊比賽中發生衝突,被Pedro一把摔在地上)帶領下,季末以99勝63負 的戰績與洋基隊打成平手,兩個死對頭必需於Fenway Park加賽一場,以決定誰能進入季後賽。

洋基隊推出戰績25勝3負的王牌投手Ron Guidry對上紅襪的Mike Torrez,比賽前六局Torrez投得非常精采,完全壓制住洋基的打線,而紅襪在Carl Yastrzemski的全壘打助陣下取得了2比0的領先,直到第七局上半,洋基隊兩出局,兩人在壘,全年一百多場比賽只打出四支全壘打的洋基游擊手 Bucky Dent登場,結果呢?無巧不成書,Bucky Dent竟然揮出一球正好飛過Green Monster,全壘打!3比2,洋基領先,在別的球場這一球只不過是 個高飛必死球,但是,就這麼巧,紅襪隊就因為這一球而失去了當年進入季後賽的機會。

1986 World Series Game 6

1986年十月二十六日,這一天應該是紅襪隊史上最慘痛、最詭異的一天了!

世界大賽第六戰,紅襪隊以三勝二負領先紐約大都會隊,只要再贏一場,紅襪隊就可以打破已經高懸半個世紀的魔咒,比賽進行到十局下半,波士頓 以五比三領先,輪到大都會對進攻,兩人出局,大都會的Gary Carter安打上壘,Kevin Mitchell被叫上來代打(之後他受訪時表示,他當時其實已 經在休息室裏安排飛機回家),Mitchell馬上就從投手Calvin Schiraldi手中敲出一支中外野安打,大都會隊一二壘有人,接下來的Ray Knight面對 了兩好球無壞球,只要再一個好球,波士頓就可以獲得冠軍!

但是,Ray Knight還是擊出了安打,Carter得分,Mitchell到三壘,5比4,Bob Stanley被換上來投球,這時,輪到大都會的Mookie Wilson打擊,同 樣到了兩好兩壞,再一次,波士頓只要再一個好球就可以獲得冠軍,但是Wilson連打了兩個界外球後,Stanley卻投了個暴投,在三壘的Mitchell回 壘得分,5比5,追平了比數,Knight到了二壘。

接下來,好不容易Wilson打了個一壘方向的滾地球,本來這是個再容易不過的慢速球,但是,或許冥冥之中天註定,這一球很神奇地從一壘手Bill Buckner跨下滾了過去,在全場球迷歡呼聲中,Ray Knight從一壘一路奔回本壘得分獲勝,之後紅襪隊在決勝的第七戰以5比8輸給了大都會隊。

在今年奪得世界冠軍之前,大家提到詛咒這回事時必定會提到這一場比賽。

2003 ALCS Game 7

這一天是大頭歐為紅襪隊加油多年來最心痛的一場比賽了,Bill Buckner的漏接?大頭歐那時還在唸國小...Bucky Dent的全壘打?嘿,大頭歐連棒球是什麼都還不知道咧!Babe Ruth的交易?拜托,連大頭歐的老爸都還沒出生呢!只有2003年10月16日這一天,親身經歷紅襪隊潰敗史中最新的一頁,讓大頭歐心痛無比。

2003年10月16日,美聯冠軍戰第七戰,延續第六戰反敗為勝的氣勢,波士頓在第八局下半還以五比二領先,先發的Pedro Martinez 雖然投了七局好球,但是球數已經破百,以他過去的耐力判斷,及從第七局的安打與投球內容,明顯地看出他已經累了,但是,總教練Grady Little仍然讓他繼續站在投手板上。

當時,洋基隊似乎已經面臨被淘汰的命運,甚至連紐約郵報都已經準備好一篇評論闡述洋基落敗的原因,但一切馬上就改觀了,一出局後,Derek Jeter二壘安打 ,Bernie Williams緊接著安打,送回一分,5比3,其實只要再五個出局就結束了,波士頓的牛棚裏有兩個投手早就準備好了,但是,Pedro依然在場上主投。

松井秀喜二壘打,把Williams送到三壘,但是,Pedro依然在場上主投。下一棒Jorge Posada一擊二壘安打打成5比5平手,直到此時,Grady Little才將Pedro換下場,這個遲來的決定最後也導致Little的去職。比賽之後進入延長賽,直到第十一局下半,洋基隊的Aaron Boone,整個季後賽只有一分打點, 打擊率僅.164,面對Tim Wakefield第一球就揮成全壘打,6比5,洋基獲勝....真的是痛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