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辛辛那提紅人隊的介紹


辛辛那提紅人隊

談到美國職棒不提辛辛那提紅人隊就好像談到美國不提華盛頓總統一樣,咦?這...是什麼比喻?身為棒球史上第一支職業球隊,紅人隊在美國職棒史上自然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要介紹各隊歷史不把它放在前頭介紹好像說不過去吧。

西元1869年6月1日,Cincinnati Red Stockings(辛辛那提紅長襪隊)與Mansfield Independents(獨立隊,有人知道Mansfield在哪裡嗎?)進行了有史以來的第一場職棒比賽,開啟了職業棒球的新紀元,同時也將職業運動搬上世界舞台。附帶一提的是,那場比賽紅長襪隊以48-14痛宰獨立隊。在1869到1870年間,紅長襪隊可說是打遍天下無敵手,創下連贏130場的紀錄(但在官方認可的紀錄中為連勝57場)。由於Red Stockings名稱太長,就有人將其簡寫為Reds,後來就變成正式的隊名,至紅人隊與其他七個球隊在1876年共組國家聯盟,開始聯盟內的正規季賽。1880年由於國聯主席Hulbert以非常嚴格的手段端正"棒風",紅人隊因為在球場賣酒而被趕出國聯另組美國協會,直到1890年才又重返國聯。而當年的八支球隊,目前只有紅人與芝加哥小熊仍存在國家聯盟中(其他城市已非當年的球隊了)。

1901年,投手Harley Parker單場被擊出26支打,失21分,寫下國聯最慘的紀錄。1902年,紅人遷至一個現代化鋼筋水泥結構的球場取代在1900年遭到回祿之災的主球場。1912年,紅人第三個新家Redland Field 啟用,紅人在開幕戰以10-6擊敗小熊隊。1917年,紅人與小熊隊的一場比賽中,兩隊先發投手聯合創下大聯盟惟一一場前九局兩隊無安打的比賽,堪稱是史上最偉大的一場投手戰,紅人後來在第十局以1-0取勝。1919年,成立了半世紀之久的紅人隊終於奪得隊史第一個世界冠軍,但對手白襪隊有8名球員在一年後公開承認他們接受賭徒賄款,而在比賽中放水,使得這一個冠軍盃蒙上一層陰影。這也是世界大賽史上最嚴重的一次黑金事件,8名球員被聯盟判決終身禁賽。然而紅人球員及球迷仍堅信即使沒有放水,他們還是會擊敗芝加哥白襪隊。
紅人隊在1934年被廣播鉅子Powel Crosley收購,他隨即將球場改名為Crosley Field(將球場以自己的姓氏為名,是當時各球團老闆普遍的做法)。1935年,Powel Crosley說服大聯盟和其他球團老闆在Crosley Field舉行夜間比賽,以吸引更多球迷。大聯盟史上第一場夜間球賽就在當年5月24日舉行,紅人以2-1擊敗費城人隊。1938年,投手Johnny Vander Meer連續投出兩場無安打比賽,創下大聯盟紀錄。1939年,紅人進軍世界大賽,距上一次晉級已有20年之久了,可惜敗給世界大賽常勝軍洋基隊。次年,成軍以來首度拿到100勝的季賽成績,再次進入世界大賽,並以4勝3敗力擒底特律老虎隊奪得第二個世界冠軍。

1941年到1960年間紅人又陷入低潮期,大半數的球季勝率不到五成。1956年新人Frank Robinson擊出38支全壘打,寫下大聯盟新人紀錄,同時贏得紅人隊第一個國聯年度新人獎。1961年,球團轉售給新老闆Bill DeWitt,也為紅人帶來新的氣象,奪得國聯錦標,但在世界大賽中見負於洋基隊。Frank Robinson則以3成23打擊率,37支全壘打和124分打點贏得國聯MVP。

70年代的紅人隊展露前所未有的打擊火力,球評均以紅色機器(Big Red Machine)稱呼。1970年,新球場Riverfront Stadium啟用,紅人也帶著102勝60敗的戰績闖入世界大賽,這是世界大賽首次在人工草皮球場進行,可惜紅人功虧一匱,敗給巴爾的摩金鶯隊。捕手Johnny Bench獲得當年的國聯MVP。1972年,紅人捲土重來,與奧克蘭運動家隊展開七場殊死戰,紅人在1敗3勝後連勝兩場,但在決定性的第七戰以2-3落敗,再度與冠軍擦身而過。Johnny Bench則贏得個人第二個國聯MVP。1975年的紅人隊戰力達到顛峰,季賽108勝創下隊史紀錄,紅人也未讓球迷失望,在世界大賽力克紅襪隊,贏得隊史第三個世界冠軍。1976年,紅人延續前一年的戰力,在季後賽先打沉海盜隊,再擊潰洋基隊,以全勝紀錄連莊世界冠軍。二壘手喬摩根(Joe Morgan)連續兩年獲選為國聯MVP。

1985年,紅人強棒彼得羅斯(Pete Rose)超越老虎隊Ty Cobb的4191支安打,成為大聯盟最多安打紀錄保持人,他在1986年更將這項紀錄推進至4256支。1988年,投手Tom Browning在對道奇的比賽中,投出紅人在隊史上唯一的一場完全比賽,以1-0完封道奇。1990年,紅人以91勝71敗成績晉級世界大賽,碰上衛冕的奧克蘭運動家隊,紅人隊演出世界大驚奇,4戰全勝橫掃專家一致看好的運動家隊,贏得隊史第五座世界冠軍。1995年紅人再次打入季後賽,但敗在勇士隊斧下。1999年,紅人單場轟出9支全壘打,以22-3大敗費城人隊,寫下大聯盟的新紀錄。2000年球季開打前,紅人用罕見的大手筆以4名球員向西雅圖水手隊交易得來強打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期望能帶領其故鄉球隊贏得第六座世界冠軍,可惜2001及2002年球季紅人勝率未達五成,與季後賽無緣。2003年,紅人新家"大美國球場"(Great American Ball Park)落成啟用,取代使用長達32年的Cinergy Field(原名Riverfront Stadium),成為紅人隊自1900年後第五個主球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