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芝加哥小熊隊的介紹


芝加哥小熊隊

位於美國中西部大城的芝加哥小熊隊是大聯盟中第二元老的球隊(最老的是紅人隊),隊史可遠朔至1874年的芝加哥白長襪隊(White Stockings),當時隸屬於國家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1876年國家聯盟成立,白長襪隊即為創始的八個球隊之一,同時拿下國聯的第一屆冠軍。1897年以36-7擊敗路易維爾隊,創下隊史最高得分紀錄。

進入20世紀的白長襪隊,陸續更換過白長襪(White Stockings),小馬(Colts),孤兒(Orphans)等隊名,始終找不到一個合適的名稱,直到1902年一名報社記者在報上的專欄使用了小熊(Cubs)的暱稱而廣受球迷歡迎,於是在1907年小熊便成為正式的隊名。1906年的小熊隊可說是有史以來最強的球隊,創下大聯盟季賽最多116勝的記錄,同時與同屬芝加哥市的白襪隊(White Sox)在世界大賽中對壘,這也是世界大賽歷史上第一次在同一城市舉行,可惜小熊以二勝四負落敗。1907年再度進軍世界大賽,擊敗底特律老虎隊,贏得隊史第一個世界冠軍。1908年又一次拔掉虎爪,成為史上第一支連莊世界冠軍的球隊。小熊此後再也沒有嚐過世界冠軍的滋味,也是職棒史上的一項記錄。同一年,投手"三指"布朗(Mordecai "Three-Finger" Brown)季賽贏得29勝,至今仍是隊史記錄。

1916年,主球場遷至Weeghman Park(後來改名為Wrigley Field)一直使用至今,是大聯盟現役中第二古老的球場(最老的球場是波士頓的芬威球場Fenway Park)。1917年在與紅人隊的一場比賽中,兩隊先發投手聯合創下大聯盟惟一一場前九局兩隊無安打的比賽,紅人後來在第十局以1-0取勝。1918年在世界大賽中遭遇名將貝比魯斯(當時還是投手)領軍的紅襪隊,被紅襪悶死。

1920年,口香糖大亨瑞格里(William Wrigley,即是箭牌口香糖老闆)買下小熊隊,並將球場改名為小熊球場(Cubs Park),1926年再更名為瑞格里球場(Wrigley Field),同時增建第二層看台,將座位增加至40000席。1929年,Wrigley FieldWrigley Field首度舉辦世界大賽,可惜小熊以1-3敗給費城運動家隊。小熊當年雖有Rogers Hornsby(國聯MVP,打擊率.380)、Hack Wilson(打擊率.345)和Kiki Cuyler(打擊率.360)等名人堂強棒火力支援,仍然不敵運動家隊,再度與世界冠軍擦身而過。

1930年,外野手威爾森(Hack Wilson)創下單季191分打點的大聯盟最高紀錄,至今無人能破。

1932年又打入世界大賽,卻過不了洋基這一關。同一年,老闆William Wrigley過世,兒子P.K.Wrigley繼承球隊擁有權,他開始構思如何重建瑞格里球場成為他心目中理想的球場。1937年,球場增建了外野看台及新的計分板,並在全壘打牆上種上著名的長春藤,一直使用至今日,成為球場的一大特色。1938年再度於世界大賽中負於紐約洋基隊。1945年是小熊最近一次晉級世界大賽,纏鬥至第七戰仍不敵底特律老虎隊的利爪。

小熊在進入50年代後似乎陷入低潮,一直無緣進入季後賽,但球員仍有一些優異表現。1955年,投手瓊斯(Sam Jones)對海盜隊投出無安打比賽,成為小熊第一位投出無安打比賽的投手。

1957年,菜鳥投手Dick Drott在對勇士隊的比賽中,三振15人次,包括強打漢克艾倫(Hank Aaron) 的三次三振。1959年,"小熊先生"(Ernie Banks)成為國聯第一位連續兩年得到聯盟MVP的球員。1960年,老闆P.K.Wrigley大膽的採用教練團制取代總教練制,試圖振興小熊隊,小熊卻在1962年以破記錄的120敗來證明這項政策的失敗。1965年10月,Leo Durocher被任命為總教練,結束小熊隊五年的教練團制度。"小熊先生"(Ernie Banks)於1971年退休,生涯共擊出512支全壘打,並在三年後入選棒球名人堂。1975年,Rick與Paul Reuschel成為史上第一對兄弟檔投手
聯手完封道奇隊(7-0)。

來到80年代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小熊易主,新東家是芝加哥論壇報。小熊宛如脫胎換骨一般,於1984年打入季後賽(1945年後第一遭),同時觀眾突破兩百萬人次,二壘手雷恩山伯格(Ryne Sandberg)獲選國聯MVP,投手Rick Sutcliffe則以16勝1敗贏得國聯賽揚獎。1988年,芝加哥市議會終於通過允許有限場次的夜間比賽,於是在8月8日舉行瑞格里球場第一場夜間球賽,卻因雨中斷。正式的夜賽延至8月9日才完成比賽,小熊以6-4擊敗大都會隊。1989年,小熊再度晉級國聯冠軍賽,被巨人隊以4勝1負擊敗。

90年代的小熊明星輩出,二壘手Ryne Sandberg在1990年連續123場比賽無失誤創下大聯盟紀錄,同時也以40支全壘打在國聯稱雄。1992年,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以20勝11敗得到國聯賽揚獎,開始展現其巨投的風采。1993年,前一年才由芝加哥白襪隊交易得來外野手索沙(Sammy Sosa)以33支全壘打,36次盜壘成為第一個達到30/30的小熊隊球員。1994年,Sosa繼續保持30/30的成績,同時擊出隊史第10000支全壘打。1995年,小熊贏得隊史第9000場勝利,遠超過其他城市的任何一個職業球隊。1997年,Ryne Sandberg宣佈退休,生涯總共擊出277支全壘打,是大聯盟史上全壘打最多的二壘手。1998年,菜鳥投手Kerry Wood單場投出20次三振,追平大聯盟紀錄,同時獲選國聯年度最佳新人,是隊史上第一位獲得此一獎項的投手。Sosa擊出66支全壘打僅次於紅雀的McGwire(70支), 並獲得國聯MVP。攻守俱佳的小熊隊打入季後賽,但在第一輪被淘汰。不幸的是,小熊兩位名人堂播報員Harry Caray和Jack Brickhouse均在這一年過世,尤其Harry Caray在第七局中場休息時帶領球迷高唱棒球歌的獨特歌聲,留給小熊迷無限的回憶。1999年,Sosa持續他的打擊火力, 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一個連續兩年擊出60支以上全壘打的球員。

經過2000年的沉寂(65勝97敗),2001年小熊再度出擊,戰績88勝74敗,而且整個球季未讓對方投手完投九局,是大聯盟史上第一隊。而投手群聯手締造1344次三振,也創下大聯盟新紀錄。投手Jon Lieber在對紅人隊的比賽中,只面對27人次的打者,投出78球,被擊出一支安打,完封對手,他在該球季對紅人的戰績為5勝0敗。2002年,在小熊與游騎兵隊的跨聯盟比賽中,Sammy Sosa,Fred McGriff,Rafael Palmeiro和Juan Gonzalez同時出場,是大聯盟史上第一場同時有四位球員全壘打超過400支的比賽。另外在對釀酒人隊的比賽時,Mark Bellhorn成為史上第一人在同一局內以左右開弓各擊出一支全壘打。Sosa在球季中也擊出生涯第499支全壘打,同時是全隊第200支,隊史上第三次全隊有200支以上的全壘打。出色的打擊記錄卻對戰績沒有幫助,僅以67勝95敗結束2002年球季。

沒有留言: